衛教百科

在旅遊中腹瀉怎麼辦

回文章列表

在旅遊中腹瀉怎麼辦
由於景氣有好轉的跡象,根據觀光局的統計,今年春節出國旅遊人次有大幅的成長。旅遊免不了吃喝玩樂,最殺風景的莫過於消化系統出了狀況,也就是所謂的「胃腸炎」,在臨床上所表現的症狀不外是「胃痛」或是「腹瀉」。出外旅遊,遇到異國風味或是地方美食,誰能不食指大動。不是超量,就是吃到有問題的東西,無形中增加胃腸的負擔。特別某些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,容易不小心吃了含有病菌的不潔食物,因而引發腹痛、嘔吐、腹瀉,甚至脫水的病症,使得原本的「歡愉之旅」,變成「病痛之旅」了。
急性胃腸炎最常見就是「食物中毒」,主要由於不乾淨潔食物中隱藏某些病菌本身或其所分泌的「毒素」,所謂的「致病性大腸桿菌」刺激胃腸道黏膜的正常運作,引發胃腸道不正常的蠕動;。致病性大腸桿菌主要見於夏季,經由污染之食物感染,少量的大腸桿菌或許只帶來一時性的上腹部不適,但假若吞食過量的致病性大腸桿菌,則會引起間歇性的腹痛、頻繁的腹瀉,或是體溫上升的急性腸炎症狀。
急性腸炎的症狀如果不是很厲害,可以改食流質的溫和食物。例如味道清淡而不油膩的稀飯或麵條,但千萬不可食用鮮奶或乳製品以及太酸的果汁。對於較易產生氣體的食物,好比豆類及其製品、地瓜、洋蔥、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豆芽,甚至饅頭等,最好也暫時避開為妙。
如有嚴重的腹痛及腹瀉現象,特別是孩童或六十歲以上的老年旅遊者,則最好還是立即請領隊在當地延醫治療為上策。此外,為了能夠自己「治療」急性腸胃炎,在出國前不妨先看腸胃科專科醫生或與的家庭醫師商量,預先攜帶某些必備的胃腸藥;如治療腹瀉的藥如Imodium。此藥通常在急性腹瀉發生時立即吞服兩顆,作用時間在三十至六十分鐘間,有效期間為四至五小時;假若又再次發生稀便,則再服兩顆,但一天最大的劑量不可超過八顆,其作用主要是醫治腸道過度的蠕動;此外,輕微的腹痛或許可以暫時服用Buscopan的藥物(注意:倘患者本身有攝護腺肥大、青光眼或心律不整,則可能會帶來的不良反應)。但假若類似細菌性感染,則或許可以服用廣效的殺菌抗生素如Dolcol, Negacide(一天三至四次,每次一顆),以及具有收斂及吸著作用的Kaopectin 亦可酌量服用。但是出發前還是建議您先看腸胃科專科醫生,雖然這些藥物通常也可在旅途中找到合格的藥房購買得到。如需要攜帶某些特殊的抗生素時,則最好還是請教您的醫師才是正道。希望您旅途一切平安順利,千萬不要碰上這類麻煩。也建議您不要過度吃喝,才能快快樂樂的出門,平平安安的回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