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百科

為什麼常常拉肚子,偶爾又會便秘?

回文章列表

為什麼常常拉肚子,偶爾又會便秘?

大腸急躁症 (Irritable bowel syndrome,以下簡稱IBS) 是一種很常見的腸道功能性障礙。主要臨床表徵是腹痛或腹部不適、腹脹感、腸道蠕動異常和排便異常 (腹瀉或便秘)。患者經常剛剛才解完大便不久,又想再去排便,總覺得大便排不完全。

真正原因,尚不明確。可能的病因包括:中樞神經系統和腸道神經系統之間的連繫失調、腸道蠕動功能障礙、腸道神經異常、腸道過度敏感、飲食因素、精神或心理因素、及個人認知行為問題等。先排除器質性病變後才能下此診斷。
1999年11月,在羅馬召開的第7屆歐洲聯合消化醫學週,世界各國專家在會中訂定出IBS的診斷準則,目前已為世界各國所採用,此即所謂的Rome III準則。
羅馬準則(Rome criteria III)
• 過去3個月內,每個月至少有3天以上有
反覆發作腹部不適或疼痛,且合併下列3
種情況的2種:
– 排便後症狀改善
– 排便次數改變
– 大便軟硬改變
治療腸道激躁症藥物,主要是採取改善症狀的療法,針對腹瀉或便秘來給藥,如抗痙攣劑、止瀉劑、安神劑、肌肉鬆弛劑、及高纖劑、通便劑。需留意是,沒有用一種藥可改善所有腸道激躁症的不同症狀,(甚至是相反的,如腹瀉與便秘),需因時、因人、因症狀來調整。